jump rope skills

 

跳繩不僅操作簡單,燃脂效果更可媲美慢跑,因此被許多人當作是減肥最愛工具之一,但你真的知道該如何跳繩嗎?

本篇將介紹跳繩的正確姿勢、優點以及能夠替減脂帶來最大效益的方式。

 

在這篇文章中,你可以學到:

  • 減脂的基本重要原則
  • 跳繩的四大優點
  • 跳繩的適合繩長與正確姿勢
  • 跳繩如何融合間歇性訓練,達到最佳化成效
  • 跳繩後的拉伸動作推薦
  • 跳繩使用前後之注意事項

 

 

減脂首要原則-達到每日的熱量赤字

身體的運作機制來自於「能量平衡」。一天中,當我們攝取的熱量>消耗之熱量,會產生熱量盈餘;當攝取的熱量<消耗之熱量,則會產生熱量赤字

無論是提高運動量或是減少飲食的攝取量都能幫助我們的身體達到「熱量赤字」。

然而多數人減肥常常採取讓自己過度飢餓的方式,當身體持續一段時間少量進食,一旦恢復原先食量後,便容易導致體重迅速彈回。因此若是想要減去脂肪,最健康及推薦的方法為飲食控制搭配每週適量運動。

 

 

大人、小孩都愛的跳繩,除了簡單還有這四大優點

❶ 燃燒大量卡路里

❷ 改善心血管健康

❸ 增強手腳協調性

❹ 提高身體敏捷度

 

跳繩可套用多種變化腳步,能夠提升身體協調性,也是許多專業拳擊者訓練腳步敏捷度的方法。此外,跳繩也被評選為最能快速燃燒熱量的運動之一,跳繩10分鐘消耗的熱量相同於慢跑半小時,對於減脂有相當好的效益。

 

 

 

跳繩的適合繩長與選購技巧

最適合你的繩長為「當你腳踩跳繩,握住兩邊手柄上拉時,握把兩端應該要剛好與你的腋下和胸齊高」。太長或太短容易導致絆倒或是被繩子打到等問題。

 

跳繩選購技巧:選擇可調整繩長的款式或是能夠替換成短繩的跳繩

不僅可以配合全家人的身高做調整,短繩的設計更能讓你不受空間、地點的限制,即便外面地板濕滑也能夠換上短繩,在家輕鬆跳繩。

編輯推薦:FOSFIT 智能計數兩用跳繩

不僅一次擁有長繩+短繩,更有智能自動計數功能,數據化顯示跳躍圈數與消耗卡路里等。

 

跳繩的正確姿勢

跳繩看似是很平易近人的運動,每個人幾乎從國小就會跳繩,但其實暗藏很多小細節,正確姿勢也能避免跳躍動作傷膝蓋!

◆ 眼睛直視前方
◆ 手臂靠近身體兩側
◆ 核心收緊、肚子不鬆
◆ 膝蓋微彎、落地膝蓋不鎖死
◆ 想像往上跳起,而非往下墜地
◆ 前腳掌著地

 

 

跳繩融合間歇性訓練快速燃脂

間歇性訓練是指選擇不同的運動組合,或是同一種動作,透過訓練與短暫休息的交替,可在短時間內提高心律,比起持續的中強度持續運動更能增加脂肪燃燒。

【HIIT 間歇訓練3分鐘課表】​

  1.  跳繩100下 (進階版可將膝蓋抬高)​
  2.  跨步後蹲,手順勢往上帶 (30秒)​
  3.  撐核心碰對肩 (30秒)​
  4.  側弓步 (30秒)​
  5.  深蹲原地跳 (30秒)​

​以上各動作間休息10秒,​5個動作循環為1組,​依照個人體能重複3- 5組。

 

 

隨著每個人的體能極限可做秒數上的增減,如:運動量較高的族群透過拉長跳繩的秒數、減少休息秒數或是增加組數,能夠拉高心律與運動強度。

 

 

 

使用跳繩要注意這些!

一、跳繩前充分暖身

跳繩是全身性運動,進行前應將全身關節(包括腳踝、膝蓋、腰、肩膀)都活動伸展,做好充足暖身,讓身體熱起來,也能降低發生抽筋、腳踝枴傷等運動傷害的風險。

 

二、運動完別忘拉伸,隔天肌肉不痠痛

運動後肌肉會快速充血、腫脹,可以透過花生按摩球或是按摩槍,針對疲勞的肌肉做深層筋膜的放鬆,也可以減少隔日延遲性痠痛的不適感。

編輯推薦:FOSFIT 花生按摩球-精準按壓、放鬆筋膜

 

三、這些族群不適合使用跳繩

若經醫生診斷關節、骨骼受傷,或是體重過重的人,執行跳繩前,請先尋求醫生的指示。

 

 

跳繩會傷膝蓋、小腿越跳越粗嗎?

許多人對跳繩都有層誤解,認為容易傷膝蓋,以及會讓小腿越來越粗壯。然而,跳繩為原地跳躍的垂直力量,雙腳併跳時同時承受反作用力,比起慢跑時需要單腳承受體重衝擊的反作用力,跳繩時受到的衝擊事實上更低。

一般人若跳繩後膝蓋感到不適,多半是跳法錯誤、缺乏暖身、運動鞋不合適、運動後沒拉筋所致。下次跳繩記得要檢視自己是否有遵照以上守則,才能安心、安全的跳繩。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

◦【迷思破解】吃對澱粉,也能變瘦!

◦ 久坐久站腰酸背痛?這樣「按」就能解!

◦ 練肌力為什麼那麼重要?不上健身房也能在家練!